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

[项目课] 短期项目(一) —— 这是什么?

来这边没几天,还没能怎么听懂别人说什么就得开始专业课了,这是非常痛苦的,因为这直接会导致你做的可能不是老师要的。一开始我还以为这种事情只有傻逼才会犯,结果我傻逼了。

本来应该直接开始高学期的持续一整个学期的项目课,但是为了适应教学方式和德语,我选择先选低学期的课来上。这是其中一门短期项目课。确切来说我们这个学期要上2个这样的短期项目课,第一个是家具的,第二个是电子产品的。老师都还不错,关键其实还是在于自己能不能听懂她在引导什么。

先介绍一下这个项目,引言里是这样写的:《这是什么?》——它不是桌子,但是类似。它强化了功能。他也许是个架子,一个藏匿处,一个日常用品的家。它收集、保护事物并且当你需要的时候能提供给你。它轻便稳固,它独立可变。它可量产。在产品语言的讨论之外,空间想象力的训练、多想法的变化和快速制作模型也是教学的目标。

其实仔细翻译过来发现目标还是满明确的,的确是要你做一个特别的桌子;可是由于当时听课时没太听懂,以为老师是想要一个收纳器,所以就做得天马行空了一点,这样的结果就是今天Presentation时发现自己跟大家做的有点不同……不过稍微值得庆幸的是,唯一做的那个桌子老师还喜欢。今天她说可以继续往下做的就我的和一个韩国女生的草模。

来图片好了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思维草图,其实这个阶段满有趣的。可以发现德国人想法跟我们的差别。


韩国女生的草模,这其实是桌子腿,应该是两个的。模块化的格子里可以形成空间,同时可以通过增加减少格子来调节桌子高度。


另外一个角度


这个是我的。其实我还满喜欢这个形式的,就可惜跑题了。
很简单,就是一些公共空间里的凳子,切割出来的缝隙里是放杂志和报纸供人阅读,同时也可以塞雨伞什么的。


细节


这个是Moritz的,我很欣赏的一个概念。他是一个我觉得很有很有设计师潜质的男生,他的草图还有思维模式都很值得学习。这个是他从蜂巢形式中提取出来的概念,是一个桌子。他想探讨的是在公共空间里人们相互之间的距离问题,比如在一个酒吧里,有成群结队的,有两两聊天的,有独自一个人的,也有独自一个人但是其实不想跟大家离的太远的……他试图设计一个适合这样情形下各种需要的公共桌。
非常出色的草图,但是我不好意思拍,就只拍了草模。
可惜的是跟这次主题也是没切上……老师说让他换。哎。


这个是在上面那个基础上发展出来的,两个人的,这个我觉得就稍微普通了一点。


到了我的桌子了。其实出发点也是很简单的。就是一个大桌子中间设置一个废纸篓。
后来我跟老师聊过,我说其实这个想法不够强大,也许人们根本不需要这样的功能,也许他们不会往里面扔废纸。但是老师跟我说我应该继续发展下去。她说别人往里面扔什么你不要管,概念是没有问题的。你现在要做的是先把它的支架再设计一下,因为它看起来不稳定。
哎,你们觉得呢?


我的另外一个草模,就是把普通箱子的门改成了这样用橡皮筋蒙起来的形式
这样我觉得挺有趣的。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先发这么多把。不知道你们什么看法。

没有评论: